Post content
3,他:高考期间呢,发生什么了吗? 我:做题没什么可说的,毕竟平时经常练,上了考场就感觉和模拟考试没什么区别了。有些题比较奇葩,出了考场后我会安慰朋友帮忙调解心态。 第一天我进入考点,看到有个屏幕写着“高考禁止携带手机”,打算把这个画面拍下来在考后分享一下,于是掏出手机拍了这个难得一见的画面。 我这个动作是不违规的,我还没到禁用手机的区域,解释一下我这个考点的具体情况:考场所在的整个学校称为考点,进入校门要查准考证,测体温(忘了查不查健康码了)。考点里面有不同的区域,进门之后离考试还有一段时间,先去等候区,一般是在食堂。等候区是可以用手机的,干什么都可以,你要是有复习资料存在电脑里把电脑带去都行,聊天也行。我见到了不少学生没复习却在一直闲聊,大概他们也觉得考前调整心态才是最重要的,该复习的都已经复习好了。到了可以进考场的时间之后,会有老师来通知大家去考场,考场在另一栋楼里,考场这边才是禁止使用手机的。我拍照的时候连等候区都没到,离考场就更远了,所以是可以随便拍照的。 我上初中的时候学校被选做高考考点,却没完全停课。学校分了三个区,等候区,考场,教学区。教学区里我们这些倒霉的班级(没被考场占据的班级)在照常上课,离考场也就几十米,中间只拉了一道警戒线,安排我们从远离考场的另一个门出入学校,关掉了校园广播和上下课铃声。早上去上学的时候,校门口站了一群高考生,这感觉挺独特的。我们班同学当时在开玩笑说如果有人在教学区大喊答案会怎么样,对面应该能听到,或者用激光投射答案过去,哈哈。当时我还没手机,要是有的话可以从窗外拍一张高考考场,如果用长焦相机甚至能拍到考生的脸,考场没拉窗帘。 某天晚上我有点紧张,觉得脑子里一团乱麻,复习材料再看下去可能会影响睡觉,就放下书不复习了,打开电视边吃晚饭(外卖KFC)边看NHK。之前我在NHK看到的只是无聊的看不懂的棒球节目,这次看到了一个有点意思的,在讲探访美食。忘了探访的是什么美食了,好像是豆腐?记得节目组去了东京的增上寺,进了一个平时不对外开放的殿,主持人用日语跟着和尚念阿弥陀佛,我跟着念了一下发现和中文差不多,想必是因为从印度的同一个梵文佛教术语音译过来的。其实我并不能听懂日语,看电视以看画面为主,看汉字和看片假名拼的外来语为辅,别的我就不懂了。吃完饭之后,我感觉不紧张了,看电视放松还是挺有用的。因为外国电视台里的内容都是离自己很遥远的,所以不会从节目内容莫名联想到高考。 之后我洗澡时开着浴室门,把手机放在门外的椅子上外放(带进来可能会被水蒸气弄坏),边泡澡边听初音未来的歌放松,也有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