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GINSIGHT CHAT
Hypercube's Channel
@SmartHypercube_channel
科技@SmartHypercube 随便发最近关注的东西 欢迎找我私聊讨论 可以使用 Telegram 的转发功能转发消息
最近帖子
第 19/21 页 · 共 244 条
发布 12月9日
我一直用虚假的美国地址买 G Suite(因为没有中国这个选项),结果今天收到邮件要求我验证身份,否则没法继续付款了。这可咋办
发布 12月8日
Grafana 0day 任意文件读取 今日份的被开源软件气死
发布 12月6日
入坑日麻一周,觉得还不错
发布 12月6日
觉得可以整理一下注册公司相关的一些细节和坑,虽然我也不是很了解,但走过一次流程后发现很多信息在网上还是不好查到的。以下内容仅供参考。 有很多事情只有企业身份才可以做或者方便做,比如非个人主页性质的网站备案、短信接口(验证码或者推送通知等)、更高级的微信公众号。另外,利用公司走对公转账收钱和开发票,比个人走劳务报酬收钱要方便一些,所得税也可以更低。这些是对我来说公司的主要好处。 如今注册公司的门槛和成本被降得非常低,既不需要验资或者实际出资,办理各项手续也基本是免费的,而且注册过程中的手续被集中起来了,应该是只需要跑一两个窗口就行。但是这里面有另外一些最初不了解的时候难以预见到的成本,最主要的就是地址、银行账户、开发票等。 首先,登记注册的时候需要一个地址,这个地址会写在营业执照上,也会用来决定公司适用哪个地方的政策(不同城市很多政策不一样)。这个地址需要是商业性质的,一般自己的住宅需要经过住改商的手续后才能登记,需要房东和业委会同意。(后记:查到一篇 2020 年的文章说有的地区已经允许特定行业例如电子商务、网络服务、设计等,不需要业委会同意即可用住宅地址登记了。)我注册的时候没有可用的地址,所以直接找了代理公司,他们可以提供挂靠地址,包办注册、记账报税、年报等手续。 注册的时候还需要填写注册资本,但不需要实际有那么多钱,这一项仅影响公司破产时你的责任上限。据我观察,似乎给公司账户转入资金时会计也会记为公司从股东处借现金,而不会走正常的股东出资流程,这样方便后续随时取回资金时记为还款,不用走股东撤资或者分红流程,也不用缴税。 注册成功之后就需要记账报税,必须按标准建立和维护账本,账目要和票据、合同等资料一一对应,然后每季度在税务局网站填报。这部分工作自己学习一些相关知识后是能做的,就是可能搞出问题导致罚款的风险稍微大一点?代理记账每年一两千元,含记账报税、年报,很多送代理注册和挂靠地址。 开立银行账户是可选项,很多公司并不需要,但如果你想走对公转账收款就需要,一些平台进行企业身份验证时也是通过对公转账充值的方法。这一步非常麻烦,因为现在银行承担着审核每一个账户的责任,要保证账户不被用于违法犯罪活动。银行不愿意给不能带来好处的小公司开户,所以会收比较多的账户管理费,要求流水和存款比较多,还要提前很久排队预约或者花钱找关系。另外,政策要求银行必须派人上门检查地址真实性,必须检查房产证,遇到法人代表年龄较小或较老的必须加强调查,开户后没有流水或者流水可疑的也要冻结调查。 购置开发票的软件和机器(称为“税盘”)是可选项,很多公司并不需要。这个成本也比较高,我没搞,收了钱需要开发票的时候就要去税务局“代开”,或者有的城市支持在线代开电子发票。不过这个问题个人走劳务报酬收款也一样有,要去税务局代开发票,北京不能在线代开。 如果在自己不常在的城市开公司,很容易发现需要现场处理的情况还不少。其中比较多一部分(如经济普查,去税务局开票等)可以请人代办,还有一些(如银行账户被冻结,地址或者税务被查等)可能必须本人到场处理。
发布 12月6日
(接上条)悲报,buster-backports 里的最新版其实旧于 bullseye-backports 里的最新版,后者还没试,至少前者还是被通知要升级
发布 12月3日
好耶,安装了 buster-backports 里的最新版 (以前不太明白 backports 是怎么工作的,现在才知道要显式指定才会安装 backports 中的版本,终于会用了)
发布 12月3日
悲报,Debian buster 的 Telegram Desktop(1.5.11)被发通知说需要升级,很快会不能工作了 Debian buster 用到 end of life 计划大失败
发布 11月27日
https://news.ycombinator.com/item?id=29330953 前两天看到了这篇文章和讨论,我觉得如今“隐私”是一个很难定义而且很混乱的东西,简直没法定下来一套大家都认可而且可实现的规则。 如今和以前的不同是,数字技术和大规模数据库太普遍了,导致很多以往没有问题的做法变得有问题。以前很多人认为存在公共空间和私密空间,在公共空间是没有隐私可言的,你的行为都是公共的。比如美国法律允许在大街上拍摄别人,无需对方同意,只要不用于商业目的。(但还是禁止拍摄裙底之类的行为,看来公共空间里面也有私密空间呀😂)但这样的思想如今会引出一系列问题: 比如,这样拍摄的照片可能被上传进入一个巨大的数据库中,结合面部识别技术用于追踪每个人在公共空间的移动,有人觉得这不好,因为虽然公共空间中没有隐私,但自己每天因为很多原因不得不进入公共空间,实质上没有选择权。而且穷人更难支付私密空间,不得不更多地进入公共空间,他们的隐私权似乎相对更少。 另外,大家都知道,如果不拉窗帘,自己在窗边的行为就会被大街上不特定人群看到,是没有隐私的。但如果邻居在自己家里设立了一个摄像机 7x24 小时拍摄大街和你的窗户,是可以接受的吗?如果邻居只是想创作一幅展示大街上车水马龙的延时摄影作品呢?如果邻居在各种公共空间拍摄你,并且创立了一个网站叫“某某某的公共空间照片”呢?如果有轨道卫星用高分辨率相机拍摄你的窗口呢(你甚至无法查觉)。
发布 10月27日
没有作弊,几乎是一次通关(如果不考虑在前几层死了 11 次的话) (角斗士后期的技能英勇跳跃 + 闪现符石好爽,我拿了护符转身就跑,香港记者都追不上)
发布 10月27日
最近又在玩 Shattered Pixel Dungeon,发现居然已经是 1.x 版本了,几个 boss 战都重做了,还多了个天赋点系统,有趣。 最初几局都在前 5 层就死了,反思了一下觉得是不积极使用升级卷轴和天赋点导致的,总想把这些“宝贵”的东西留给后期再决定怎么用。学会及时升级后体验明显好转了,这一局目前已经顺利到了第 22 层(马上就要最终 boss 战了)。 最大的感受是似乎更加平衡和宽容了(或者更简单了?),以前有很多需要玩过或者看过攻略才能知道的技巧,如果不知道的话就会比较吃亏。现在这些技巧要么被削弱了,要么可以在游戏过程中以较小的代价学到。 总之挺好玩的,算是自由软件游戏中不错的,推荐。
发布 10月22日
我之前因为调研做游戏时该怎么渲染和排版文字,学习了很多相关知识。最后结论是这完完全全就是大坑,不要去想了,把自己能控制的文案搞好,自己控制不了的文字(比如用户输入的)凑合一下就行,浏览器都做不好的事情我想它干嘛 一篇我觉得很有趣的文章: https://gankra.github.io/blah/text-hates-you/ (我上一条消息中还没开始提到诸如基线、文字方向、亚像素渲染、hint 之类的问题呢,它们展开来讲的话也很复杂) 游戏文本渲染方案复杂度排序: - 只支持 ASCII,用等宽点阵字体显示 - 支持 Unicode,用某个内嵌字体一个一个字符转换成图元,依次显示(对很多语言来说这样是完全错误的) - 支持 Unicode,支持用户电脑上安装的字体,用库来做合字和字间距,印在一行上,不支持换行 - 像浏览器一样做
发布 10月22日
Unicode 和文字渲染是个大坑。从一个小问题说起:我最近调研了一下中文文案中引号的使用问题,因为我知道有的人喜欢用弯引号(“”),有的人喜欢用直角引号(「」)。表面上看双方的理由主要是“国家标准推荐”和「计算机上更醒目好看,保证占一个汉字大小」,但我觉得背后真正的坑在于,中文没有自己的弯引号 Unicode 码位。 我们都知道中文逗号(,)和西文逗号(,)是两个不同的 Unicode 字符,中文括号(())和西文括号(())也是不同的字符。然而并没有不同的字符可以分别表示中文弯引号和西文弯引号,它们是相同的字符。这导致渲染效果完全取决于所用的字体,如果弯引号字符被中文字体渲染,一般会按中文排版习惯占一个汉字大小。如果被西文字体渲染,一般会非常窄,旁边需要按西文习惯加上空格才好看。 如果有两组不同的 Unicode 字符,一组会渲染出中文风格的弯引号,一组会渲染出西文风格的弯引号,那我相信很多人会主张中文文案排版中应该正确使用前者,就像对待逗号、括号等标点符号一样。但在现状下,很多人认为这个弯引号字符没法使用,转而使用新的,更适合渲染效果中文排版风格的直角引号字符,是可以理解的。 Unicode 为什么不单独收录中文弯引号?其实是有的,但它长这样:〝〞。为什么长这样?我也不清楚,反正只有“”和〝〞,自己选吧。 我并不认为这个问题完全是 Unicode 的错误导致的。Unicode 中有很多字符是多种语言共用的,需要知道语言才能正确渲染,弯引号并不是特例。实际上,几乎所有我们打出来的汉字都是这样的。中日韩统一表意文字必须配合相应语言的字体,才能正确渲染。如果一段简体中文文字被日文字体或繁体中文字体渲染,看起来就会不正确。 所以说,“拿到一串 Unicode 字符,不需要其他信息,就可以正确渲染”这种想法是完全错误的,但这恰恰是今天很多程序、网站、用户拥有的想法,或者即使不认同这个想法,也被迫要接受的。要想正确地渲染一串字符,首先至少要知道其中每个部分是哪种语言(它不一定只包含一种语言)。但我们键入 Unicode 字符串时并没有键入这种信息,该怎么办呢?今天主流的做法是,简体中文用户只安装简体中文字体(或者配置简体中文字体为中日韩统一表意文字中第一优先尝试的字体),简体中文的程序和网站对每个字符先尝试用西文字体渲染,如果失败,再尝试用简体中文字体渲染。这虽然是错误的做法,但能解决 99% 的问题。弯引号就这样总是被渲染成了西文字体,即使出现在中文上下文中。 把字体选择顺序反过来如何呢?先尝试简体中文字体,如果失败再尝试西文字体。这样一来,中文中的弯引号没问题了,但等你看一段西文文字时,就会发现里面的弯引号都渲染成了中文的样子,完全错误。 更聪明的字体选择算法能解决这个问题吗?我们确实可以看上下文来推测字符所属的语言。但 1. 如果两侧分别是中文和西文,怎么知道哪边是更优先?2. 看再多字符也没法知道一串汉字是简体中文还是繁体中文。3. 就算知道了上下文是简体中文,突然出现一个繁体中文姓名,应该用繁体中文渲染,也是完全有可能的。这种自动判断语言和字体的思路是行不通的。 综上所述,我真正想说明的问题是,目前没有任何方法,可以接受用户提交一个 Unicode 字符串,没有其他信息,然后正确地渲染。但这是很多地方的需求(比如 Telegram 和微信的消息正文、游戏中的用户昵称、各种浏览器面对没有认真标注语言的网页内容),必须选一个哪怕不正确的算法来做这件事。所以这是一个大坑,接受“这件事没法做对”的现实,选择适合你正在开发的项目的算法,接受它带来的问题,躺平,不要掉进坑里。 不过如果在处理的不是这个问题(渲染用户提交的字符串)的话,正确的做法就存在了。如果你要渲染自己生成的文案,那么正确的做法是首先为文案中的每个字符选择相应的 Unicode 字符,其次通过指定语言或直接指定字体来为每个字符分别选择你满意的字体(HTML 中用 lang 属性),最后如果仍然有合字或者字间距相关的问题字体处理不好,还可以考虑手工干预排版算法。听起来有点过于复杂?这正是印刷排版领域很多年以来的流程,也是唯一能保证最终效果令你满意的做法。